第一階幼兒英文書單整理與推薦(3歲半到4歲)

萬事起頭難,終於渡過一開始最辛苦的啟蒙階段,來到第一階段。孩子在啟蒙階段養成了聽英文故事看英文繪本的習慣,並且對於一些簡單句子和基礎認知都有一點點兒的基礎,終於可以在一階時開始看一些比較有情節的故事,媽媽我真的好開心。早就買好了一大堆的英文故事書,等著她來看😀。

親子英文親子共讀紀錄--第一階(3.5-4歲)

遨遊書海中

統計了一下,第一階這半年期間,孩子跟我一起看完了168本英文書,這數量跟啟蒙階的兩百多本比起來變少了,主要是因為一階的書頁數篇幅都比啟蒙階略為增加,所以給新書的速度就沒有那麼快。但每天花的時間也是差不多一天20分鐘左右。之前在啟蒙階段時,我為了引起孩子的興趣準備了很多遊戲操作書。從一階開始,遊戲操作書就大大減少,改以故事繪本為主。現在吸引她的不再是那些遊戲機關,而是真正的故事。第一階看完的英文書籍統計如下:

  • 分級讀本:35本
  • 自然拼音讀本:12本
  • 操作遊戲書:6本
  • 故事繪本:83本
  • 科普讀本:2本
  • 童謠繪本:30本

分級讀本35本和12本自然拼讀讀本都有念過8次以上,利用晚飯後吃水果時間媽媽在旁邊讀的。有些人覺得分級讀本不適合用來講故事給孩子聽,因為分級讀本當初就多是編寫來給國外以英語為母語的孩子開始練習識字用的(read)。但我挑的Usborne和Oxford分級讀本,每一本都圖畫精美,又是幼兒感興趣的故事,裡面用字遣詞依照級數逐漸有系統地加深加長,我用來講給孩子聽就不用額外花心思去安排圖畫書的順序和進度,我覺得是挺方便。Usborne和Oxford分級讀本編排的非常用心,同樣的字彙會在不同冊裡面反覆交叉出現,類似或相同的句型會在同一冊裡面多次重覆,這樣唸下來變成一套有系統有進度的英語學習讀物,所以我都會希望她分級讀本至少聽過我講8次。這八次並不是同一本書連續看八天,這樣孩子很容易覺得無聊膩了。我一本念了大概五分熟(2-3次)後我就會加入一本新的。每次吃水果時間大概可以讀完2-3本。同一本只要唸了7次我就會先收起來,每一階段最後一個月作為複習月,複習月會把這個階段所有的書再拿出來看一次。孩子就這樣利用吃水果時間奠定了英文聽的基礎。

繪本和其他的遊戲操作書等就是孩子睡前看,她睡前看的故事書除了英文也會有中文故事書,原則上每天乖乖刷完牙後,我會在她的"寶盒"(一個空喜餅盒)裡放一本今天的新書,那就是她每天的驚喜,可能是英文書也可能是中文書。檢查完牙齒就可以看今天的新書,然後如果還有時間床頭的書任她自由選擇。

從她的選擇我發現她這個階段很喜歡聽英文押韻的韻文,例如:Monkey and MeWho stole the cookies from the cookie jar? 、Let's Go Visiting等;也喜歡書本內容是兩個人在對話,然後她可以找我一起"演戲"的書😂,像:Duck! Rabbit!Yo! Yes?

第一階段書中根據親子共讀的效果和我倆的喜好有一些極推薦(五星)和推薦(四星)的書單整理如下:

分級讀本:

⭐⭐⭐⭐五星級推薦:

Usborne very first reading
Usborne first reading: Level 1
Oxford Reading Tree-Traditional Tales: Level 1

⭐⭐⭐⭐四星推薦:
I can read! My first reading : Biscuit goes to school

自然拼音讀本:

⭐⭐⭐⭐四星級推薦:
Paw Patrol Phonics Patrol

操作遊戲書:

童謠繪本:

⭐⭐⭐⭐⭐五星級推薦:
彩虹兔Busy Fingers小手樂翻天

⭐⭐⭐⭐四星推薦:
Baby Shark! Doo Doo Doo Doo Doo Doo

沒有留言

如果您有任何想法都歡迎一起來討論吧~~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