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out 05-2 : 訓練前、中、後的補給品

補給品最讓大家耳熟能詳的就是 "乳清" = 高蛋白粉 了,喝過嗎?
那你知道自已需不需要喝嗎?

這要從蛋白質的一日攝取量來說起。
一般來說,我們人一日的基本蛋白質需求是體重的0.8~1.2倍 (單位克)
有進行輕度運動的話,會提升到1.2~1.5倍(單位克)。
有進行高強度訓練的話,那更提升到了1.5~2倍(單位克)。
(所以有做飲食記錄,就會很清楚的知道自已吃的夠不夠=>進而幫助飲食控制,不多 也不少)


簡單知道乳清、或者是蛋白質的使用量了,除此之外 坊間其實還有許多專門設計給運動員、或是健身愛好者使用的補給品。

這邊要先扣除掉黑魔法(睪固酮)的使用、或者是濫用…

市面上有許多健康、且實惠的補給品,它們的來源大多是從自然食物中提取、或是壓縮製成(像是能量棒)。
以下就來介紹aiyo在做 有氧、或是重量訓練 時,曾經使用過的補給品吧:

訓練前:
BCAA
有糖錠、也有粉狀,我自已喝過BSN、bpi兩個牌子的bcaa粉,都蠻好泡開、味道則是半斤八兩…微微化工感,但也還能接受的仿果汁味,目的是防止因長時間運動,能量消耗過大而造成的肌肉分解流失,或是補充一日營養去合成肌肉。來源大多是從肉類中提取。

調合式肌酸、純肌酸
先說純肌酸,它有一代、二代的區別,還有loading的需要,就是說你必須規律的喝完一個週期才會有明顯增肌的效果,我喝過一代的週期一次,難喝、記loading很麻煩~我懶~…所以那次後我再也沒喝過純肌酸。

調合式肌酸就五花八門了,它使用上簡單,訓練前30分鐘喝掉,就能感受到明顯效果:精神集中、有力、體力/耐力變好,但也不是沒有負效果…有人會心悸(因為它內有含咖啡因)、有人會嘴脣麻/臉麻、效果過了會有明顯的衰退感,如果你的訓練強度因為太亢奮而拉的太高,更有可能抽筋。

我也因為不想過度依賴,所以給自已有設定3個月的使用期,肌力期的設定訓練以力量為主、做的重量高、組數多、次數少,大概會是以5x5為主訓內容。三個月過後就切換為肌耐期,就不喝肌酸,訓練以耐力為主、做的重量輕、組數少、次數多,大抵是4x12為主。

喝過C4、C4x50、PreJYM三種
C4、C4x50

最熱門的調合式肌酸,便宜、俗又大碗,兩個的區別只在價錢,x50便宜一點,但同時要買的量較大。

PreJYM
我只能給它讚,封號"明仔載a力氣",喝了後兩小時內有明顯的源源不絕的力量,可是優點同時也是缺點,它的效果很強、成份豐富連BCAA都包在裡面了,最致命就是貴、很少優惠。

這些東西BBC上都買的到,排名跟下面國內外鄉民們的留言會是不錯的參考指標:https://www.bodybuilding.com/

訓練中:

能量棒
我吃過7-11的能量棒,口味還不錯也便宜,好市多的綜合水果/燕麥蜂蜜棒也是不錯的選擇,但營養成份還是不如專業的能量棒 如義維力ENERVIT,價格vs成份就隨君挑選了,但都是好東西,我現在也都有在吃。一般訓練時就吃便宜的,賽期就吃enervit貴一點、好一點的。


能量膠
跟能量棒相比,膠體食用較為快速、好入喉,因為你在高速騎行時、或是跑的很喘時,其實沒什麼時間慢慢咬,這時能量膠就是一個好選擇了。我大部份都是吃GU這個牌子 ,坊間好像也是它的能見度最高。
另外市面上也有賣果凍狀的,增加了一點點趣味跟口感。


訓練後:

乳清
(圖片來自健友-林建位)
又稱高蛋白粉,是健身訓練愛好者的補給品之冠,好像沒有喝就沒有練一樣。又因為便宜、成份天然,所以容易被人接受。
種類有分:分離式、一般、增重

分離式乳清:去除了乳糖,所以對奶製品過敏的人(乳糖不耐)較容易吸收。這次好市多的完售項目。

一般乳清:比分離式的便宜,成份一般,俗又大碗。

增重乳清:一份的熱量、蛋白質量都是最高的,針對吸收能力較差的人、或是目標在增重的人,較適合食用。

市面品牌 玲瓏滿目,我就還是以我自已喝過的介紹起好了:


台紐:最早接觸的一款,(大概七八年前了)便宜,稍微難溶,我是買原味乳清 喝起來就像克寧奶粉一樣…兒時的好滋味 XD

BSN:口感應該是各廠中調的最好喝的,好溶解、口味也多樣化(我喝過草莓、香蕉、花生、巧克力、餅乾、奶油蛋糕),缺點就是貴、還有蛋白質含量略低。


MP:便宜,可是好甜…導致我每次都要加很多水才喝的下去 (但對螞蟻星人來說,可能反而是優點?) 成份一般。好市多有賣。


ON:乳清中的王者,口感好、口味種類雖然少但基本款就都不錯,它的香草是我唯一能接受的香草乳清,蛋白質含量高。好市多有賣。


My Protein:新興英國品牌,比起ON沒那麼好溶,但口感不錯,口味更是非常的多…目前喝過(踩雷)的有:香舊、拿鐵、摩卡、香草、巧克力布朗尼、薄荷巧克力、焦糖海鹽,成份中規中矩,價格實惠。
台灣有官網了…但買一次等快一個月= =" 還是從蝦皮買比較快,約1~2週。


戰神:也是最近在流行的新品牌乳清,小包裝、方便攜帶,但就稍微不環保些,口感好、溶解度不錯。單價稍高,一份大概在30~40塊(相較它牌的20~30…)。





ZMA
鋅鎂補充錠或膠囊,鋅鎂大多只能從海鮮取得,但有些人會過敏、有些人則是因為海鮮較難取得、所以會選擇補充品來食用,目的說是提升自體睪固酮產量、減輕疲勞、提升睡眠品質。
必須要在睡前30~60分鐘吃。
吃了一瓶on的ZMA,但沒什麼特別的感覺。


自然食物
說了那麼多種補給品,其實我還是覺得,自然食物才是王道,如果時間、能力許可,還是盡量自備三餐+小點心做補充、乳清只是喝方便的。

現在您在:
05-2 : 訓練前、中、後的補給品

之前聊過:

01. 訓練的動機 -> 為什麼要訓練,而不只是運動

02. 訓練的原則 -> 什麼是訓練?


03. 如何自主訓練 -> 關於訓練量


04. 訓練記錄 -> 有形的數字/照片、無形的健康


05. 訓練輔助 -> 運動服飾、防護裝備


以下是我接下來慢慢會聊的項目…希望您有興趣 💘

06. 訓練內容介紹 -> 動作模式:上肢推&拉、下肢推&勾,健美肌群分類:胸、背、臀腿、肩、手、腹 相對應的動作,健力三項:臥推、深蹲(蹲舉)、硬舉

07. 傷害避免 -> 哪些動作or器材的風險較高、訓練後是不是一定要做伸展、先天有疾病或長期姿勢不良該怎麼辦 -> 唯一解:諮詢專業醫療團隊,勿信偏方

08. 其它關於訓練 -> 熱門話題例如生酮飲食、黑魔法(類固醇)、吃素的人該如何補充營養素/蛋白質、延遲性酸痛(doms)、瑜珈對健身的幫助

09. 聊聊 健身房種類/品牌 心得分享 -> 大型連鎖健身房(全真 世界 健工)、中小型PT工作室(前勁、無限)、計分制健身房(體育課練一下)

10. 聊聊 健身界名人、部落客 -> 館長、水肥哥、怪獸訓練-何立安、前勁-Kevin、無限-竹子、gymfit的Jimmy、威力、Sally Chen、史考特-一分鐘健身教室、山姆伯伯工作坊、Energy

About Aiyo
喜歡運動的宅宅(WOW、LOL、D3都沉過一段時間),目前熱衷健身、健美、健力、鐵人三項、全馬、Thump boxing甚至是瑜珈都沾過一點醬油,覺得只要是健康的事,都應該多多嚐試。反正健身房都有開 hen~~~ 多 課,就去給它上、玩玩、學學新東西吧。



沒有留言

如果您有任何想法都歡迎一起來討論吧~~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