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out 06 : 訓練內容介紹 -> 動作模式分類、健美肌群分類、健力三項

終於要聊到訓練的最大區塊內容了,雖然它不是最重要的核心宗旨,但懂得練、練的安全、練得好 還是很重要的。

然而問了有健身經驗的朋友,你今天練什麼?
得到的答案總是五花八門…
哦~我今天練上肢、或是下肢
我今天練三項、
我今天練胸 或是 練背 或是練腿、
或者,我今天時間不多,只想加強一下我的臥推…
搞得初學者們霧傻傻~@_@~

所以這篇就以三大門來分類-大家是在練什麼!!
希望您看了後,會對健身訓練者每天在做什麼 有些了解,從而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


簡易動作模式 來分類訓練內容的話,我們有:
  上肢 水平推 / 拉:臥推 / 划船
  上肢 垂直推 / 拉:肩推 / 單槓
  上肢 夾 / 開展:飛鳥 / 反向飛鳥
  下肢 推 / 勾:蹲硬硬舉腿推 / 坐姿or伏姿腿部勾舉

健美肌群
  胸:平板 or 斜板 的槓鈴 or 啞鈴 臥推 、cabel or 機械飛鳥、雙槓
 
  背:槓鈴 or 啞鈴 or 機械划船、引體向上類型器材。



  臀腿:深蹲、硬舉、臀推(hip trust)、弓步蹲、甚至後腳抬高蹲等變化。


  肩:肩推、啞鈴前舉、啞鈴 or cabel側平舉、機械 or cabel反向飛鳥、
    
  手臂:以啞鈴、槓鈴、cabel 進行 二頭肌彎舉、三頭肌屈伸


  腹:卷腹、flag、仰臥起坐類


健力三項
  蹲舉

  
臥舉


  硬舉


這一篇先簡單介紹我們健身訓練大概會做的內容,未來有機會的話…我會試著把我所在的健身房的每台機械該如何使用,拍個影片做簡介…因為太常看到有些叔叔阿姨用很奇怪、或可怕、甚至危險的姿勢在做,而我們又礙於健身房規 - 禁止私人教學,而不方便去跟該會員說什麼,只能希望巡場教練能早點發現…早點治療了。

現在您在:
06. 訓練內容介紹 -> 動作模式分類、健美肌肉分類、健力三項


之前聊過:

01. 訓練的動機 -> 為什麼要訓練,而不只是運動

02. 訓練的原則 -> 什麼是訓練?

03. 如何自主訓練 -> 關於訓練量

04. 訓練記錄 -> 有形的數字/照片、無形的健康

05. 訓練輔助 -> 運動服飾、防護裝備

05-2. 訓練前、中、後的補給品、營養品

以下是我接下來慢慢會聊的項目…希望您有興趣 💘

07. 傷害避免 、伸展放鬆、有傷病能練嗎? -> 哪些動作or器材的風險較高、訓練後是不是一定要做伸展、先天有疾病或長期姿勢不良該怎麼辦 -> 唯一解:諮詢專業醫療團隊,勿信偏方

08. 其它關於訓練 -> 熱門話題 例如生酮飲食、黑魔法(類固醇)、吃素的人該如何補充營養素/蛋白質、延遲性酸痛(doms)、瑜珈對健身的幫助

09. 聊聊 健身房種類/品牌 心得分享  -> 大型連鎖健身房(全真 世界 健工)、中小型PT工作室(前勁、無限)、計分制健身房(體育課練一下)

10. 聊聊 健身界的名人、部落客  -> 館長、水肥哥、怪獸訓練-何立安、前勁-Kevin、無限-竹子、gymfit的Jimmy、威力、Sally Chen、史考特-一分鐘健身教室、山姆伯伯工作坊、Energy

11. 哦~這一篇是新加的 Pre-Workout 補給品 PreJym 詳解

About Aiyo
喜歡運動的宅宅(WOW、LOL、D3都沉過一段時間),目前熱衷健身、健美、健力、鐵人三項、全馬、Thump boxing甚至是瑜珈都沾過一點醬油,覺得只要是健康的事,都應該多多嚐試。
反正健身房都有開 hen~~~ 多 課,就去給它上、玩玩、學學新東西吧。

沒有留言

如果您有任何想法都歡迎一起來討論吧~~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