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肥烹調(真空低溫烹調法)的十大優點


舒肥法(Sous Vide)也就是真空低溫烹調法,是將真空包裝的食材在穩定的低溫(55-75度C之間)加熱下長時間烹煮以達到殺菌和熟成(蛋白質變性)的效果。這種烹調方法和傳統的高溫蒸、烤、熱炒等有很大的不同。舒肥法到底有甚麼優點? 為何這幾年連一般家庭烹調也開始流行舒肥舒肥?就讓小編整理出舒肥法的十大優點給大家參考;
1.熟度均勻,尤其是對於大塊食材,不會有外熟內生或是整塊過老過熟的狀況。
2.營養豐富,低溫加熱保留食物完整的營養素和湯汁。
3.增加美味,利用精準控制加熱的溫度和時間,食物呈現出最佳口感和水分。
4.方便操作,利用高科技舒肥機或水波爐等爐具來加熱,烹調過程不用一直站在爐火旁邊看火! 一些先進的舒肥棒等低溫加熱器材甚至可以利用wifi搭配APP遠端操控。出門前先把食材放入,下班時舒肥牛排就等著你啦!
5.質地穩定,失敗率低,尤其適合餐廳大批菜餚一起製作,不會有熟度不同的現象
6.節省能源,舒肥棒舒肥機相對耗電量低,也節省爐火。
7.食物保鮮,舒肥真空烹調食材隔絕空氣,減少細菌孳生,延長保存期限。
8.醃漬入味,真空烹調使用在需要事先醃漬的肉品上,可以先將肉品與醃料一起真空包裝並放入冰箱冷藏或冷凍,等待需要食用前再直接連真空包裝一起做低溫加熱。肉類與醃料在真空包裝中,醃料可以更完全滲透食材,更入味。
9.方便復熱,真空烹調後的餐點如果沒有要馬上食用,可以直接急速冷凍或冷藏(5天以內)保存。要食用前,整包真空包裝可以直接復熱處理。
10.顏色鮮豔,尤其對於蔬菜類食材,不會破壞原本葉綠素,舒肥法用於海鮮顏色也更加鮮豔。


紐約日本料理餐廳壽司窩Sushi Vogue的招牌菜;"無骨牛小排"便是以專業的餐廳用舒肥機烹調的,以確保每一塊牛排保存完整的肉汁,上菜時每塊牛肉從裡到外都是均勻的七分熟,鮮嫩多汁,是老饕們的最愛。
壽司窩
壽司窩以舒肥法烹調的無骨牛小排

壽司窩Sushi Vogue菜單查詢在此。

想了解更多關於舒肥法,請閱讀此篇:
舒肥真空烹調 低溫烹調好書推薦~~Sous Vide



沒有留言

如果您有任何想法都歡迎一起來討論吧~~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