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英文親子共讀紀錄--第一階(3.5-4歲)

跟女兒一起看英文故事書整整一年了,以每半年作為一個階段,我把第一個半年訂為啟蒙階(Level 0),第二個半年為第一階(Level 1)。同樣維持一天約20分鐘,前面五個月不斷共讀新書,最後一個月為複習月,不再增加新書這樣的方式進行。此篇記錄一下第一階的轉變與成果。

親子共讀共學英文

從短句,片語進行到有情節的故事

啟蒙階半年的時間,小孩的吸收速度遠比我想像中快。英文最簡單的句型,基礎認知字彙已經在她的腦海裡。第一階我迫不及待加入比較有情節的英文故事,本來就愛聽故事的她反應非常好。英文故事也是很好聽很有趣的!啟蒙階時我準備了大量遊戲操作書,第一階就改以故事繪本為主,用故事情節,繪本圖片來吸引她。每晚睡前讓她自由選擇故事書給媽媽念,她也很自然的有時候選英文故事書,有時候選中文故事書。真正有故事內容的圖畫書有更多的想像空間,有些以韻文的方式讓孩子"越聽越熟越好聽"。

第一階幼兒英文書單整理與推薦(3歲半到4歲)

養成英文閱讀習慣到愛上閱讀

三到四歲階段剛好是孩子在建立秩序感的時期。我從啟蒙階開始加入英文親子共讀時間,為了不多花她時間(也避免她意見過多),我開始在她晚飯後吃水果時念英文分級讀本給她聽。到後來有時候我還在忙,她也主動提醒我:"媽媽,你怎麼還不來講故事給我聽?" 這一天20分鐘的親子英文時光,慢慢培養她英文"聽"的能力,這也是用規律來學習的一種方式,在此我真的很感謝Usborne first reading Library (Usborne 我的小小外文圖書館)那套分級讀本,讓我循序漸進有系統地講英文故事給孩子聽。家裡的故事書都是孩子的寶貝,有時候看到她自己在書櫃前東翻西找的,讓我一直想像有一天她可以自己念英文書的樣子。

開始主動用英文對答

隨著對英文熟悉度逐漸增加,孩子開始很自然地把英文運用到日常生活,啟蒙階時常常聽到他自己在哼唱英文兒歌,或是重複英文故事書中的簡短對話。一階開始,孩子常常會用英文回答我問她的問題。(我是用中文問,也沒有要求她要使用英文回答。)例如:

你最喜歡的顏色是甚麼顏色?我最喜歡"Rainbow color"。

我覺得她並沒有刻意要用英文回答,只是浮出她腦海中最漂亮的顏色就是🌈然後那個顏色她最熟悉第一個想到的名稱就是"Rainbow color"。的確在這個階段有些詞彙她是先接觸英文講法後學到中文講法的。在英文口說方面我還是順其自然,每次聽到她脫口而出的英文片語或單字,我內心有些驚喜,但我在她面前還是平淡應答,我鼓勵她表達自己,不管用中文還是英文,但她講英文時也不會得到特別的獎勵。我們的親子英文還是以聽故事為主,我講英文時也不會要求她repeat after me。就是先讓她用聽的去記憶,熟悉語音的規律與音素。從熟記到開始模仿,口說,都很明顯的感受到英語漸漸融合到她原本的日常口語表達中。

從模仿到造樣造句

希望遵從"聽、說、讀、寫"這樣的順序,讓孩子從開始學習英文,也是一種跟學習母語比較相近的學習方式,用英文繪本作為工具,養成閱讀習慣,到培養英文閱讀的興趣。這是我決定自己教女兒英文的主因。原本我心中設想,女兒可以能會處在純粹聽的階段一到兩年之後才會開口說英文。因為當初她還是小寶寶的階段就是出生開始聽大人講,牙牙學語一直到1歲半~兩歲時開始語言大爆發。結果實際上她口說的進展比我想像中快許多,可能也是因為她原本就是一個超愛講話的小孩😏。啟蒙階剛開始聽我講英文故事,就開始會模仿,甚至有模有樣的"講"給家中的狗狗聽;第一階段時她開始從模仿複製到自己替換掉英文句型中的單字來造樣造句。印象最深的就是在我們一起看Have You Seen My Duckling?這本書後,她找東西時開始把Ducking這個名詞替換成她要找的東西或人,在家裡反覆運用這個句型。聽到她講Have you seen my XXX? (XXX是她老爸的名子)時真的覺得很好笑,但也對光聽自然形成她腦海中英語學習網路,感到驚訝。畢竟我沒有幫她逐字翻譯,也沒有分析過這句型或文法給她聽,她怎會知道把"Duckling"換成其他名詞就是表達她目前要找甚麼東西呢?但仔細想想又好像沒甚麼好驚訝的,畢竟我們從小學中文不也是這樣多聽自然領悟,然後就依樣畫葫蘆從模仿到造句嗎?

額外接觸英文的機會

女兒三歲以前我們盡量避免她接觸3C產品,三歲以後偶爾開放(其實是爸媽快撐不住了),開始讓她看一點youtube上的卡通,頻率大概是一個月一兩次吧。我女兒這階段很愛看baby bus和paw patrol的卡通,(這也是我在第一階段時選了一套Paw Patrol的自然拼讀讀本當簡單故事講給她聽的原因)。我女兒是一個甚麼都想要自己挑自己選的孩子,看電視也是,不過她大部分都自己選擇英文卡通,而且看得津津有味,真的懂多少我不太確定,但至少她不排斥,也是一個她額外練習聽力的機會。但在讓孩子接觸3C產品真的還是要小心謹慎,尤其是在她還沒有愛上閱讀前最好不要輕易接觸,一旦有了更強刺激的體驗,很容易就對較低刺激性的看書,聽故事等感到無聊,還是要循序漸進比較好。

去聽聽看外面老師怎麼說故事

圖書館偶爾有免費的英文說故事活動可以參加,第一階時我帶她去參加了兩次(不同老師)。我帶她去的主要目的是想要有半小時不被打擾的時間讓我可以專心幫她找一下英文繪本😜。第一次去那位老師講的故事是The little mouse, the red ripe strawberry, and the big hungry bear,那本書當時對她來說還太難,然後媽媽又在同一樓層翻閱英文書,變成她很不專心,又一直跑過來黏我。

第二次是另外一個公共圖書館,老師講故事的教室和兒童圖書區是不同樓層,我把她帶到教室以後就直接放生,立馬把握時間去找書。那次老師講的是著名的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我女兒中間也是有跑過來找我一次,又被我叫回去。課程結束後一個媽媽牽著她女兒跟著我小孩過來找我聊天,想問我女兒是上哪一家雙語幼兒園?(其實我女兒是上一般的幼兒園)後來老師也上來給我講話,我以為老師是要抱怨她坐不住(在學校常常被老師寫聯絡簿😞),我就先道歉說:不好意思,她很皮,動來動去的。沒想到老師直誇她說:不會呀,她好棒,裡面她年紀最小但她領悟力很好,有問有答的。她在外面學英文嗎? 學多久了? 此時媽媽有點害羞但內心又忍不住得意回答:我自己在家裡講英文故事給她聽的。老師馬上:哇~不簡單耶~那她學得很好呀....(這一段是炫耀文無誤😁)

很多人說花在孩子身上的時間永遠不會白廢。媽媽現在牽著你的手慢慢走,重點不是走了多遠而是沿途風光有多美,以後只要你有興趣就會自己爬山!

沒有留言

如果您有任何想法都歡迎一起來討論吧~~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