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乳期]三大步驟的兩階段冷凍法,快速製作營養又美味的大寶寶粥

小晴四個月開始嘗試副食品,前面兩個月都是用1-3種食材製成副食品冰磚,讓她帶去保母家吃。這部分其實挺無聊的,基本上就是把食物煮熟然後用果汁機打成適合的濃稠度。等到寶寶越吃越好,嘗試過的食材越來越多,終於可以來製作大寶寶粥了!至於嬰兒何時可以從從小寶寶副食品轉換成大寶寶粥可以參考這篇

口味豐富的大寶寶粥食譜,怎麼吃都吃不膩呀!

大寶寶粥製作流程

我做給小晴的寶寶粥都是沒有添加鹽或其他調味料的,不是我覺得寶寶完全不能吃鹽,只是我都是用高湯去煮粥,再加上食物本身的鮮甜,所以煮出來的粥其實本身就有味道。就像黃瑽寧醫生叮嚀的,要給寶寶吃的東西自己要先嚐嚐,自己都覺得難以下嚥的東西千萬不要逼寶寶吃呀!我對我自己”研發“出來的大寶寶粥是挺有信心的,因為煮出來我自己都覺得好香呀😃小晴寶寶每天都會吃到3~4款不同的寶寶粥。但是每天哪有那麼多時間一直煮粥呢?我用這個兩階段冷凍保存法,讓家裡有滿滿的庫存,小晴也一直有不同口味的寶寶粥可以吃。

簡單來說,我把大寶寶粥製作過程分成三大步驟:

1.製作高湯-->2.製作粥底-->3.加料煮寶寶粥

1.首先製作高湯/肉湯,我習慣用菲仕樂Fissler的壓力鍋熬高湯,常用的高湯底有:

  • 豬排骨高湯(我喜歡用無骨豬肉排,不用豬大骨,因為我覺得豬骨熬碎後不好過濾)
  • 番茄雞肉高湯
  • 蔬菜高湯
  • 昆布柴魚高湯

煮好的高湯過濾雜質後就可以準備製作粥底了。(如果直接用肉(雞豬牛)來煮高湯,我就把這燉軟的肉用在第三步驟)

2.製作粥底,所謂粥底其實包含了五穀類,豆類,堅果類,根莖類。這種顆粒狀或堅硬又難煮軟的材料加入適量步驟1過濾好的高湯一起用壓力鍋煮成粥底。這邊有幾種我常用的搭配組合:

  • 糙米+黃豆+紅扁豆
  • 糙米+紫米+海軍豆
  • 糙米+藜麥+南瓜
  • 糙米+鷹嘴豆+大麥仁+藜麥
  • 五穀米(我是直接用馬玉山五穀米

煮好的粥底放涼之後,除了當天要用的以外,剩餘用保鮮袋裝袋冷凍保存。=>這就是兩階段冷凍保存的第一階段

3.加料煮寶寶粥,看想要煮啥口味的粥自由搭配,基本上我會搭配至少兩種蛋白質+一種海藻或菇菌類+一種蔬菜類+一種油脂(如果粥底已經加了堅果也算)+一兩種辛香料或歐式香草。這步驟比較多的時間其實是花在清洗還有把食材切成適當塊狀或丁狀或末狀。

材料都清潔好,切成適當大小,鍋子加適量水煮滾後,依序下肉類,豆腐雞蛋類,海藻菇菌類,煮熟後加入一包解凍的步驟2粥底轉小火,加入蔬菜,辛香料,油脂攪拌均勻,粥滾後就可以熄火了。這就是最後成品的大寶寶粥了,大寶寶粥我也會多做一些起來分裝成單次份量冷凍。==>這就是兩階段冷凍保存的第二階段 

30款大寶寶粥菜單請點這篇,寶寶每天吃不膩

所以我的冷凍櫃裡隨時會有幾包不同組合的大包粥底,和許多不同口味的小包寶寶粥成品。如果當日家裡有開伙,我就會把一包粥底拿出來解凍,加料做成寶寶粥。

這步驟看起來好像有點複雜,其實也不會,先把高湯+五穀類煮成粥底冷凍,可以節省很多熬粥的時間,最後要加料煮成大寶寶粥時,記得先把較難煮熟的肉類煮熟後,再下其他料和解凍粥底,如果一開始就把解凍粥底拿來加熱煮滾會很容易焦底喔。

最後關於寶寶粥的成分組成我習慣加較高比例的蛋白質類(魚肉呀,雞肉呀,雞蛋等),蛋白質大約就跟粥底1:1的比例了。為何加那麼多肉呢?一是寶寶粥沒有添加調味料,多加點肉類比較美味;二是看了這本賴宇凡的瘦孕、順產、讓寶寶吃贏在起跑點:自然醫學營養治療師的懷孕生產育兒指南,裡面一再強調蛋白質對寶寶的重要性,穩定他們的血糖,平穩情緒,幫助發育等等,書中倡導的根治飲食法,蛋白質都至少佔總攝取量的一半。這本瘦孕、順產、讓寶寶吃贏在起跑點:自然醫學營養治療師的懷孕生產育兒指南從懷孕期間,母乳哺乳期,到寶寶斷奶後的營養都有深入的探討,很推薦孕哺媽媽們參考。雖然當中講的根治飲食很難做到,而且也跟我們一班的飲食習慣不同,但裡面很多跟營養學有關的理論還是很有參考價值。

懷孕生產到小孩一歲以前文章列表整理

沒有留言

如果您有任何想法都歡迎一起來討論吧~~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