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乳期]寶寶副食品的策略,開始時間點和食物過敏問題

Baby一歲以前副食品,斷奶食物的策略

寶寶快四個月時,我也研究了好幾本副食品,斷奶食品的書籍,很多真的寫得很複雜。啥幾個月要吃啥,幾個月不能吃啥。但是又有很多不同的派別和做法,搞得我頭都暈了。看來目前關於寶寶一歲以前的飲食分成三種派系:

第一種,保守派,主張越容易致敏的食物放在越後面,例如雞蛋,海鮮等。

第二種,開放派,主張只要是天然的食物寶寶都可以吃,認為各種不同的食材少量多樣的攝取寶寶更不容易過敏。

第三種,自由派,根本不用特別幫寶寶準備食物,大人餐桌上有啥,就撥一點給寶寶啃一啃,嚐一嚐,我在澳洲的朋友說他們都使用這套。黃瑽寧醫師也推薦這種方法。

最後我決定自創一派😂其實我的做法比較接近第二種和第三種混合。我還是有為寶寶特別準備寶寶餐(副食品或大寶寶粥),食材皆選天然食物(不想讓她直接吃我們桌上食物就是因為大人吃的東西常有添加物),和有機食材,但是以循序漸進的方式讓她接觸接觸各種食材,什麼先甚麼後沒有特別限制,並且根據她咀嚼吞嚥成長進度準備不同階段的餐點,彈性調整烹煮食材大小和軟硬度。

副食品好好吃,看我表情就知道

嬰兒多大可以開始吃副食品

對於開始吃副食品的時間也是很多不同說法,早一點四個月,晚一點六個月,也有醫生說當寶寶對桌上的大人食物展現充分興趣時,就表示他準備好了!其實也真的差不多小晴寶寶就是在快滿四個月時,看到我們在吃東西,嘴巴會開始作出咀嚼動作。手也一直想要抓。所以我當下就決定開始來研究副食品的製作。

嬰兒過敏的問題

很多媽媽很擔心小baby會有過敏的問題。這點我們一出生時,醫院有先針對幾種常見食物過敏原作檢測,檢測出來的結果小晴沒有特別的過敏原。所以她第一口嚐到奶以外的食物竟然就是很多媽媽超擔心的雞蛋(蛋黃),當時她剛滿四個月吧,阿嬤用筷子弄了一點點蛋黃給她嚐嚐,她細細的品嚐,看起來很滿意😀

我蠻推薦新生兒的父母先讓小孩做這種基本的Infant食入性過敏原檢測,針對六種嬰兒常見食物過敏(f1蛋白,f2牛奶,f3鱈魚,f4小麥,f13花生,f14黃豆)做檢測,這樣可以比較清楚之後副食品的攝取需不需要特別小心。

高端醫事檢驗所,新生兒過敏原檢驗,食物過敏,副食品選擇
Infant食入性過敏原檢測結果報告

小晴寶寶檢測結果是Negative,就是致敏的機會不高。所以從她四個月開始接觸副食品,我就讓她嘗試各種不同的蛋白質和水果。不過還是以一天1~2種新食材,一餐一種新食材循序進漸進的方法。因為我也想知道她對各種食物的反應。每當她吃了新接觸到一種新的食物,我都會在筆記本中記錄下食物名稱和日期。為了讓她“嚐百草”,我特地買了許多我平常也很少吃到的食材,一些比較少見的魚類海鮮和菇類,還特地從網路冷凍宅配。現在看看筆記簿,這小傢伙真很有口福,不到一歲啥象魚,青眼魚,海膽,神仙果,紅毛丹她都”成就解鎖“了。不過還是要秉持醫生少量多樣的建議,也觀察她對各種不同食物的反應和便便狀況。

高端醫事檢驗所,新生兒過敏原檢驗,食物過敏,副食品選擇
寶寶的新接觸食物筆記

目前小晴兩歲多了,還沒有發生過食物過敏的現象。對各種新食物,新食材都接受度很高。一歲半以後開始對吃的會有”意見“。就是喜歡的食物或是他可以方便手拿的食物會吃得比較多,但是沒有挑食偏食的狀況。我會把他最喜歡的食物(通常是水果)先藏起來,先吃正餐總是還有另外一個胃裝得下水果。

關於副食品推薦食材可以參考這篇:準備副食品的工具,食材的選擇與推薦,寶寶咀嚼階段

懷孕生產到小孩一歲以前文章列表整理

沒有留言

如果您有任何想法都歡迎一起來討論吧~~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