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彩杏[用有聲書輕鬆聽出英語力]:有聲書繪本英語學習法

廖彩杏老師中正大學外文研究所畢業,曾任英文老師,生了一對雙胞胎後成為全職母親。她是首位提出用有聲書作為幼兒英語啟蒙學習的創始人,她的著作有聲書繪本英語學習法說明如何利用有聲書讓孩子打底英語實力並且提供實際的書單和執行計畫表。英語學習之路廖彩杏老師認為先掌握MM法則(Materials & Methods)就事半功倍。幼兒英語啟蒙「四不一沒有」:不必先認單字,不必先學音標,不必先學文法,不必中文翻譯,沒有抽問考試。有聲書繪本英語學習法這本書對我最大的幫助不是廖彩杏老師提供的書單,而是讓我看懂繪本,學會欣賞繪本之美。書中有許多廖彩杏老師對繪本的解析,解釋圖畫書中隱藏的密碼,作者文字韻文之美,精心安排圖文呼應的巧妙之處等,真是讓人愛上英文原文繪本故事書。

廖彩杏 有聲書繪本英語學習法

來看看廖彩杏老師所謂的MM法則(Materials & Methods)

所謂的Meterials就是選擇優良的英文有聲書給孩子,廖彩杏老師是以英語的有聲圖畫故事書作為孩子的英語啟蒙材料,而非坊間包含口說對話與文法題庫的「制式教材」。她選擇有聲故事書的原則以簡單,高重複性,押韻童謠和韻文開始,講究圖文合一,讓孩子從圖畫中去找線索,「聽懂」英文故事。有聲書繪本英語學習法實際列了168本英文有聲書,還安排了每週進度,總共大約一年半的學習計畫單。

至於Methods主張家長只要簡單三步驟:1.準備有聲書、2.按下播放鍵、3.畫個小勾勾。每天定時定量讓孩子聽有聲書(一日三次,每次半小時,基本上就是照三餐聽)。不要中文翻譯,也不要過多解釋,小孩子就是聽有聲書然後翻書,以書本圖片搭配英文去理解。

看到這邊我馬上懂為何廖彩杏老師的168本書單與有聲書繪本學習法被父母們吹捧的那麼厲害,尤其是對岸,許多英語童書繪本書商都打著「名師廖彩杏老師推薦書單」的名號在銷售,還有盜版業者直接把這廖彩杏老師168本英文學習書單印制成集冊和音擋銷售。因為這簡單三步驟乍看之下很簡單輕鬆,家長只要負責買書和播放就好,父母英文就算完全不會也可以在家幫孩子做英語啟蒙。但是如果自己帶過孩子親子共讀一段時間的父母一定知道這實際操作不會那麼簡單。

第一,一日三次,每次半小時,一日約1.5小時的聆聽量比較適合自己在家帶孩子的父母,像我們這種職業婦女,平日自己下班孩子也回到家後通常就是趕著吃飯,洗澡,刷牙....,晚上時間很難再找出一個半小時聽有聲書。

第二,要孩子乖乖任憑擺佈播什麼聽什麼,這真的要很小的孩子或很乖的孩子。(恰巧我家小孩開始聽英文故事時兩條件都不符合。)現在小孩子都很精明又很有主見,我現在要玩什麼,我現在要聽什麼,都有自己的意見。尤其是如果有3C用品的介入(聲音播放器)那又是更加困難。像我們家小孩已經是從小盡量不給他看電視,玩手機。但是大概兩歲他就很清楚知道「那玩意」裡面有很多有趣的影音,所以如果要他乖乖聽某故事而且又不斷重複聽,那除非是他真的喜歡的想聽的,不然他一定會要求「轉台」!

廖彩杏老師的方法也是我看過幾位分享如何在家對孩子做英語啟蒙的名師當中,唯一不強調親子共讀的,依照廖彩杏老師的方法似乎可以完全依賴「有聲書」去播放,小孩子就自然會去翻圖畫書來看。我覺得這真的不容易,而我身邊也的確聽到好幾位家長早期使用過廖彩杏老師的方法,然後才執行一階就放棄了,原因大多是小孩子不喜歡,小孩有開始有排斥感,每天定時定量沒有那個時間和恆心持續做等。所以這個Methods還是真的要以小孩和父母可以習慣和持續維持的方式。以我們家來說,小孩子的喜好很明顯,意見又很多,但是她很喜歡親子共讀時光,喜歡跟我一起看故事書,聽我講,然後不斷地問問題或跟我討論。有聲書的部分,目前比較多使用到反而是我自己利用做家事時在聽,是「備課」也是矯正我自己的「發音」。孩子目前聽有聲書比較多的只有英文童謠,我把教過她的英文童謠音檔放到她的故事機裡,讓她晚上刷牙時,或偶爾開車出去玩時在車上聽。

廖彩杏老師推薦的168本英文圖畫有聲書,都是很棒的兒童英語讀物。我自己也實際上過幾堂廖彩杏老師與線上講座,分享有聲書教學法給家長們,可以感受到廖彩杏老師對於英文繪本的喜好與執著。廖彩杏老師自己的一對雙胞胎是五歲多開始聽這些英語有聲書,我家孩子開始接觸英文的時候是三歲。以同樣英語閱讀年齡,三歲孩子和五歲孩子的理解能力還是有很大的差別,因此我有參考部分廖彩杏老師的書單,然後選擇我家小孩目前有興趣而且聽得懂的英文繪本和她一起看,而沒有按照有聲書繪本英語學習法一書當中給的書目和計劃表來執行。

廖彩杏老師的臉書 :廖彩杏 有聲書繪本學習法

廖彩杏老師的臉書上目前一直在推廣她辦的英語線上課程,我自己沒有實際上過這些英語線上課,但看課程簡介似乎是由外師來講解英語故事繪本。課程是以英語故事繪本為教材,但是還會幫學生抓重點,列單字,文法,還有練習題等。我不知道這些是否有違廖彩杏老師一開始提出的「四不一沒有」理念?


廖彩杏書單:168本英語啟蒙經典一階書目整理

廖彩杏書單:168本英語啟蒙經典二階書目整理

廖彩杏書單:168本英語啟蒙經典三階書目整理

廖彩杏書單:168本英語啟蒙經典四階書目整理

廖彩杏書單:168本英語啟蒙經典五階書目整理

廖彩杏書單:168本英語啟蒙經典六階書目整理

廖彩杏書單:168本英語啟蒙經典七階書目整理

廖彩杏英語閱讀單,學習單,A-Z著色學習單

沒有留言

如果您有任何想法都歡迎一起來討論吧~~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