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英文親子共讀紀錄--啟蒙階(3-3.5歲)

開始英文親子共讀的時間也半年了,這半年就當成女兒英文的啟蒙階吧。這半年來經過摸索和失敗也漸漸找出我和她都喜歡的英文繪本,共讀時間和實行方法。做個紀錄,看看半年後又會有什麼變化。
幼兒親子英文 啟蒙階

開始英文共讀的契機:

女兒兩歲多的時候開始有“世界上有不同語言”的觀念,她開始知道有兩種話:她聽得懂的話(中文)和另一種她聽不懂的話(英文)。有時候就會指著書上圖片問我:「這個的英文是什麼?」我當時沒有細想這方面,直到有一天她突然抱著我一副很煩惱的樣子說:「媽媽我聽不懂英文耶。」我突然想到:「咦?難到她對英文有興趣?」剛好那時也該是要替她決定幼兒園的時候,我便參觀了多家雙語,全美,半美幼兒園,每一家看完我都覺得挺不錯的,但又不是那麼「完美」。應該就是所謂的有一好沒兩好,以英語為“賣點”的幼兒園很容易強調一項而排擠掉幼兒其他方面的學習機會,還要考慮外師的師資與流動性高問題,學校提供美式西式餐點違反我希望他在學校盡量健康吃原味食物的原則等等。一次偶然機會跟朋友聊天時,本身是高中英文老師的她覺得幼兒英語其實家長自己在家裡以親子共讀的方式讓孩子去接觸會更好,英語只是工具,重點在用英文去探索更深的專業領域。聽了她的話也看了幾本專家和老師們分享在家如何跟孩子自學英文的書,我決定開始試試看。

南港|內湖|汐止|汐科站 幼兒園參觀心得分享 - 雙語美語幼兒園推薦(全美,半美)

建立親子共讀習慣與探索英文童書書目

女兒一出月子中心我就常常在家裡講中文故事給她聽,三歲多的她已經跟我一起看了好幾百本中文故事書,所以我覺得以親子共讀的方式學習英語應該是她很容易接受的。但問題是要看什麼?怎麼看?我研究了好幾位名師分享的幼兒英文繪本書單:廖彩杏汪培珽吳敏蘭小熊媽(張美蘭)等等,每一位專家媽媽對親子英文都有不同的作法。廖彩杏使用有聲書,汪培珽強調故事性與親子共讀,吳敏蘭用英文繪本帶延伸遊戲,小熊媽(張美蘭)在家裡打造全方位英語環境。這些名師方法、書單都不同,但都很成功的在家自己當孩子的英語啟蒙師,也看到很好的成果。所以我覺得重點在於找出一套自己和孩子都喜歡的模式,然後持之以恆的做下去。每一個孩子的興趣,開始接觸英文的年紀等都不同,直接套用某位專家媽媽的書單和進度,可能會得到反效果。

摸索階段到確定實行方法

我開始依照女兒的興趣與喜好幫她找了許多當下適合她的英文繪本故事書,也不斷嘗試修正英文親子共讀的方法。每六個月作為一個階段,前五個月共讀許多新書,最後一個月只複習前面五個月看過的書,完成一個階段做一個紀錄與整理。第一個半年就這樣過去了,這是女兒的英語啟蒙階也是我的幼兒英文啟蒙階呀!從對英語繪本完全不熟悉,到現在也對許多知名童書作家和作品如數家珍,而且深深著迷,原來英文繪本的世界那麼好玩!而我女兒也已經養成拿到英文故事書就聽英文,拿到中文故事書就聽中文的習慣。在這過程中,「找書」和「找時間」是最困難的。我花了很多時間搜集適合她而且感覺她會喜歡的幼兒英文繪本故事書,遊戲書等,然後將英語共讀悄悄的融入她原本親子共讀的時間裡。女兒在此時剛好也進入幼兒園就讀,我一度思考在她正努力適應新的環境時,又加入一個新的語言會不會讓她壓力過大?但又覺得她跟我一起看英文故事時都很開心,所以就繼續實行下去。一天平均起來20分鐘,這20分鐘再切成兩個時段:一次是她晚餐過後吃水果時,我會在旁邊念分級讀本或自然拼讀Phonic讀本給她聽(因為她忙著吃,所以書大多我選);第二個時段是睡前,床頭放了最近在看的中文故事書和英文故事書,女兒自由選擇給我念。週末和出去玩時這固定20分鐘可能無法實行,但是會在車上放英文童謠聽。說起來這沒有花到她額外的時間,但是半年下來成效卻遠遠超出我預期。

這半年共讀的兩百多本童書中,最喜歡最推薦的書目在這篇▶啟蒙階幼兒英文書單整理與推薦(3到3歲半)

一切從頭開始學

女兒真的是從頭開始一個新的語言,我就用我的破英文陪著她一起學英文故事書,唱英文兒歌,或用英文玩一點小遊戲。我原本以為前面一兩年,應該都是屬於鴨子聽雷的狀況,重點只要她不排斥就好。在我們剛開始英文親子共讀的第三天,她吃著芒果,我在旁邊念USBORNE very first reading裡的一本分級讀本:Double trouble,我覺得她好像也沒啥在聽一邊在玩食物,還把一塊芒果弄到我手上,我有點怒地指著手上芒果問:「這誰弄的?」女兒露出得意的笑容指著自己的頭說:「I did!」這完全是Double trouble裏小猴子的戲份呀,所以她有在聽,而且聽懂還用對地方了!媽媽我整個受到鼓舞。

I did!

以接近母語學習的方式學外語

其實自己教孩子第二種語言的過程十分有趣,讓我回想起她一兩歲時牙牙學語的情形。在啟蒙階的第一個月,她開始拿著英文書裝模作樣地講『假英文』,就像她一兩歲學講話常常在講的『寶寶外星語』,只是是洋腔洋調的『英文版』,然後到啟蒙階第三個月左右我發現她的『英文版寶寶外星語』多了氣音的發音。再一陣子開始看見她拿著英文故事書抱著布偶,講不完整的英文片段句子給娃娃聽,這真的是跟她一兩歲剛開始講中文的情形如出一徹。前面五個月我持續的給她新書,分級讀本穿插自然拼讀讀本再加上繪本以及遊戲操作書,第六個月就完全不看新的書,只把前面五個月看過的再拿出來隨意看。這樣半年過去,我發現她在基礎認知的英文字彙上記住了不少,動物名稱,顏色形狀,數字1-10,簡單的形容詞,常見動作動詞,身體部位,簡單食物名稱,水果名稱,常見交通工具等都聽得懂,偶爾會冒出一兩句英文“Mommy, Mommy, where are you?” "This is big, this is small."也三不五時起興來一首英文兒歌。這一天20分鐘累積出來的成果讓我很驚訝。接下來六個月,我希望能以同樣方式繼續我們的英語共讀共學。

沒有留言

如果您有任何想法都歡迎一起來討論吧~~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