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英語啟蒙:汪培珽[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心得整理

開始在家念英文圖畫書與分級讀本給小孩聽快一個月的時間,終於有空可以看這本汪培珽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這本書是好朋友推薦給我的,她本身是國中英文教師,卻決定自己在家裡用英文繪本作為孩子英語學習的啟蒙,而非讓孩子去有外師或有專業英語教師的英語教育機構學習,讓我十分好奇,也決定一定要好好看看這本書。

汪培珽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

考高分等於英文程度好?

作者汪培珽畢業於美國紐約聖約翰大學MBA,在銀行職場工作九年之後,成爲全職媽媽。她說他自己以前也是接受填鴨式教育,對英語只會用背的,在陪伴一對兒女成長的過程中,深覺在親子教育上「用對方法」的重要性,她開始不斷用故事書「餵」孩子,其實是中文故事和英文故事都念,但是家裡日常生活講的是全中文。孩子就這樣聽英文故事聽著聽著,在幼稚園時聽英文和聽中文一樣輕鬆,小學二年級時從聽故事到開始自己主動閱讀英文故事書,就是這樣用英文故事書打造英語生活環境,培養起孩子的閱讀習慣。汪培珽全書沒有提過他孩子考試幾分,英檢幾級,幾歲考托益托福。她的女兒十五歲以前用英文寫了50萬字的小說,這英文程度已經不需要分數證書來證明,因為她可以把自己的想法邏輯用英文重組表達出來。

這整本書看下來我真是點頭如搗蒜,大部分的想法都跟我的想法很契合,但是汪培珽用更有條理的方法陳述出來,而且呈現兩個超級成功的案例(她的一對子女)。

培養英文閱讀習慣與能力才是重點

為什麼要念英文故事給孩子聽呢?重點在培養閱讀興趣,而非為了考試或升學。首先父母的心態很重要,英文是一種工具,和世界接軌的工具,重點在培養閱讀習慣和興趣,能不能欣賞英文文學作品,能不能閱讀英文撰寫專業知識,能不能把自己心中的想法用英文組織表達出來,而不只是會用英文交談或生活,更不是考試考高分。這點我很同意,因為我就是一個很會考試但英語程度一直無法提升的案例😅,在外商工作十幾年,如今英語程度只剩下『商用英文』和『網購英文』。叫我看好萊塢電影沒有字幕不行,叫我讀英文版哈利波特小說那根本不可能。

美語幼兒園作為幼兒英語啟蒙?

汪培珽書中有分享他對美語幼兒園(全美語幼兒園)的看法,汪培珽自己也曾經讓小孩就讀兩年的全美語幼兒園,她的評論應該很公道。全美幼兒園的成果展,話劇表演等是表演給家長看,給父母安全感,全美語的學校無法保證孩子的英語能力,或培養孩子喜歡閱讀的習慣。有外師孩子發音也不見得標準,因為孩子在學校大部分的時間是跟同儕溝通,而不是老師。其實這也說出了一些我對全美或半美幼兒園的存疑。

我參觀過好幾間全美或半美幼兒園,這些幼兒園不但提供精美的幼兒美語教材,還可以加購點讀筆,附贈線上App,CD,線上學習課程等等....,我問老師這是要做什麼用的呢?老師說回家讓父母跟孩子一起練習和作業用的。我馬上心頭一驚:「哦?原來上全美幼兒園不是交給學校去教就好,回家父母還有作業要跟小孩子一起做喔!」老師說:「建議每天至少30分鐘家長幫孩子複習效果才會好喔!」我甚至覺得這就是為什麼同樣是美語幼兒園畢業,也不見得每個小孩的英語程度都一樣好的原因,因為有些家長回家「認真幫孩子複習和做功課」,有些沒有呀。所以說來說去在學校一整天也比不上在家裡認真半小時。那如果都要在家裡練習了,自己挑選喜歡的英文故事書好像比被學校指定作業有趣,這也是我開始在家念英文故事給小孩子聽的起源。

用英文故事書打造英語環境

用英文故事餵孩子長大,先培養聽的能力,光用聽累積一定的英文程度,自然就會開口講。就好像小寶寶牙牙學語學語一樣,一開始一定只有聽,聽到有一天開始模仿,最後自然而然開始說話。這個從聽到說出口的時間要多久?汪說他的孩子大概兩年,但每個孩子一定不一樣。聽和說優先,讀寫為後,背單字可以小學三年級以上再來。時間越早開始越好,越小的孩子越不在意人家眼光,最好十二歲以前開始,但也沒有啥語言關鍵期,畢竟教育不管啥關鍵期開始或者結束都是一輩子的事情。每一本念熟了以後,再加入下一本,如果有有聲書,先以媽媽講為主,最後才拿出音檔。父母在唸英文故事書前要先準備,汪說他每一本都花40分鐘以上時間準備(真的很令人佩服),要很確定每個字的讀法和發音。重點是故事,孩子喜歡媽媽喜歡最重要,重點不要放在英文。

汪說有聲書是很好的工具,小孩子可以自己播放聽,也聽到正確標準的發音,但無法取代父母親讀故事的功能。父母親讀英文故事,不只有故事,還有親子互動,可以依照小孩子的速度調整快慢,也可以跟小孩討論和解釋情節。這點我已經有自身體會,雖然我才剛開始三週多,但我已經發現小孩子用有聲書,雖然他知道聽到「登」一聲要翻頁,但像我小孩很喜歡看一些圖片的細節甚至發問,他就會跟不上那個速度。

汪提供念的方法,一英一中重複三次以後全部用英文。不考試,不懷疑,不問小孩聽懂了沒。重點是相信自己相信孩子,然後樂在其中。

中文也很重要,甚至更重要

家裡中英文並重,汪培珽認為中文是母語,母語應該要重於英文,不要有英文優越感。家中中文故事書念中文,英文故事書念英文。中英文不重複買,也不使用有中英對照的故事書,免得小孩有依賴心理,只看中文版本。真的是這樣,不要說小孩,就連我自己如果看到有中英文對照的繪本,我一定優先看中文了解文字意思呀。我目前作法也是中文書,念中文,準備要讓小孩聽英文的,就找英文版來。小孩子完全不識字,但約兩歲時她就很清楚的知道「中文字和英文字的不同」,看到英文字會指著問我說:「這英文怎麼說呢?」看到英文故事書會拿來「假念」(模仿英文發音的寶寶外星語)。所以她很清楚知道有兩種語言存在,千萬別小看了寶寶的能力呀。

親子共讀是父母的愛要怎麼給的藝術

汪培珽提供另一種務實新穎的教養態度與方向,「閱讀」是一切教育學習的基礎;「愛」則是親子間最珍貴的資產,她相信,「念故事書給孩子聽」同時涵蓋了這兩樣孩子最需要的東西「愛孩子」與「教育孩子」。汪培珽還有另一本著作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講中文的親子共讀,有空我也要找來看看。

沒有留言

如果您有任何想法都歡迎一起來討論吧~~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