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媽媽的小筆記,哺乳階段常見問題整理

懷孕期間我其實沒有特別研究或思考過母奶 or 配方奶的問題。只想說:喔!有就喝呀,沒有就買奶粉呀! 沒想到懷孕34週開始竟然就開始有一點母奶,所以寶寶出生前一晚在醫院待產時,我就一時無聊先擠了一點母奶冰冰箱,讓她一出來馬上有ㄋㄟㄋㄟ可以喝,是不是很貼心呀😘 

結果後來在醫院和月子中心開始遭遇一連串塞奶的恐怖遭遇,我才開始好好和寶寶一起學習母乳知識。從親餵的姿勢,間隔的時間等等都大有學問。當然每一個媽媽的狀況都不相同,這篇紀錄一下餵哺母乳兩年多的一些經驗。

我最愛喝ㄋㄟㄋㄟ了!

塞奶怎麼辦?我覺得塞奶比整個懷孕和生產過程都還要恐怖!而且我還塞過很多次。現在月中多有護理師或泌乳師會幫忙,但我真覺得一但塞奶最有效的還是馬上把寶寶抓來親餵母乳,調整親餵姿勢讓寶寶下巴對準塞住的地方,這比泌乳師按摩,手動擠奶或啥卵凝脂都有效太多!

發奶食物?我算是奶量很多的超級奶媽,退奶前不但餵飽了寶寶,還幫她存了450包的冷凍母奶。家裡特地買了直立式冷凍櫃,冰了滿滿一櫃。好幾位媽媽問我吃什麼發奶?有朋友送我發奶茶,黑麥汁等,月子中心也有送過粉狀媽媽茶試用品。我都有試喝看看,但沒有覺得哪一種發奶聖品真的有明顯不同。不過餵奶期間,我有感覺到食量真的變大,現在回想起來真的覺得超豬的,我沒有特殊飲食禁忌,但那陣子真的會特別想要吃肉,有時候一天自己吃掉一隻雞....😛,也特別容易覺得口渴,水喝很多。所以應該就是蛋白質和水份要夠,才有源源不絕的母奶吧...

母乳的保存

母奶保存環境 室內常溫 冰塊加冰袋,保冷袋 冰箱冷藏 冰箱冷凍庫 專業冷凍庫 解凍後母奶
母奶保存溫度 19-26度C 15度C 低於4度C 零下-18度C 零下-20度C 冷藏15度C
母奶保存時間 4-6小時 24小時 3-8天 5個月 12個月 24小時
母奶保存容器 儲乳罐,奶瓶,儲奶袋 儲乳罐,奶瓶,儲奶袋 儲乳罐,奶瓶,儲奶袋 儲奶袋 儲奶袋 儲乳罐,奶瓶,儲奶袋


也可以簡單記得一個母乳保存口訣555,就是室溫5小時,冷藏5天,冷凍5個月。

冷凍母乳保存:冷凍母乳最好使用獨立的冷凍櫃,這樣母奶不會吸附到其他食物的味道,保存時間也更久。有些說母奶如果跟生鮮食品冷凍在一起染上其他食物味道,寶寶就不喝了。我們家愛吃鬼是沒有這種問題。不過還是推薦直立式冷凍櫃,我是買惠而浦Whirlpool的直立式冷凍櫃,比較不佔空間取物也方便。最早冷凍母乳,後來開始冰副食品冰磚和冷凍大寶寶粥。接著遇上新冠肺炎疫情變成冷凍生鮮食品,這真是我超前佈局(得意~😄)

孕哺媽媽塞奶,親餵姿勢,發奶食物,退奶食物,母乳保存,母乳加熱方法,溫度等.母奶冷凍袋,電動擠奶器品牌比較推薦,手動擠奶器比較推薦,母奶Q&A
直立式冷凍櫃溫度穩定好拿取,是媽媽們的好幫手呀!
母乳如何加熱母乳加熱水溫不要超過40度C,以免破壞母乳抗體或營養成分。冷凍母奶可以先連母奶冷凍袋一起泡冷水或前一天放在冷藏室解凍,再倒入奶瓶用溫奶器或以溫水加熱。

母乳儲存袋推薦:我用過蠻多不同品牌的母乳保鮮袋:Bailey貝睿,優生USbaby,Qmami,MammyShop媽咪小站,美樂MedelaNUK六甲村Pigeon貝親,芬蒂思等等,但其實沒有找到我心目中的完美品牌。建議瓶喂媽嗎們挑選集乳袋可以考慮幾點:
  1. 站立式(直立式)與否:站立式母乳袋例如Bailey就是底部有做一個立體設計,內裝母奶後可以站立在桌上不易打翻,但也比較佔冷凍庫空間。
  2. 容量:市面上母乳冷凍袋的容量從40ml~300ml都有。要考慮每次擠奶的“產量”,還有寶寶喝奶的奶量。注意當次解凍後的母奶只能存放冷藏24小時。
  3. 材質:母乳袋都會註明使用不含雙酚A,無菌材質等,但有些品牌的儲乳袋很薄(像:貝親, NUK)很容易破或打翻。六甲村母乳保鮮袋算是質地很厚實的。
  4. 母奶出口設計:小孔茶壺型設計(例如:辛巴小獅王Simba或一些韓國品牌),密封壓條設計(Bailey,貝親)或易撕線設計(Qmami),選擇大口或小口或進出口同一邊(站立式)這要看媽媽的使用習慣。
  5. 母奶入口設計:寬口的會比窄口的好倒許多,也不易溢出。
  6. 標籤設計:母乳冷凍前都會需要標示日期和時間,有些存乳袋有附標籤貼紙,有些材質直接可以書寫,還要看解凍時袋外反潮或碰水後字跡會不會模糊。
  7. 搭配特殊擠奶器或奶嘴:美樂Medela的儲乳袋就是專門搭配美樂電動擠乳器使用,可以直接擠入儲乳袋中冷凍。另外也有一些儲奶袋開口可以直接套奶嘴使用。
    孕哺媽媽塞奶,親餵姿勢,發奶食物,退奶食物,母乳保存,母乳加熱方法,溫度等.母奶冷凍袋,電動擠奶器品牌比較推薦,手動擠奶器比較推薦,母奶Q&A
    母乳儲存袋的標籤標示
電動擠乳器推薦:我用過美樂Medela的電動擠乳器,飛利浦新安怡PHILIPS-AVENT雙邊電動擠乳器和貝瑞克Spectra的擠奶器。推薦美樂Medela,不愧是醫療級的擠乳器,吸力強,配件也好清洗。PHILIPS-AVENT吸力也挺強,但配件很多又不好清洗。貝瑞克Spectra的擠奶器我光聽到那超吵的馬達聲就放棄了。

手動擠乳器推薦:小花擠乳器方便攜帶,也好清洗。

親餵破皮,小白點怎麼辦?最好是找醫護人員幫忙處理,手邊準備羊脂膏(Nipple Cream)可以親餵前後擦一點點。羊脂膏我用過貝親,美樂,Lansinoh的,最推薦Lansinoh的,唯一不刺激傷口,而且濃稠適中。Lansinoh目前台灣好像還沒有代理商,我是從iherb上訂購,詳細訂購方法和折扣碼可點這篇:美國iherb最新折扣碼,推薦孕哺媽媽必買品項

親餵媽咪怎麼知道寶寶吃飽了?親餵媽媽不用太執著於寶寶每次吸奶的時間或c.c.數,只要寶寶每天有尿濕六塊尿布以上,寶寶喝奶的量就是夠的。

退奶方法:剛開始餵奶時期我也研究了許多不同的退場機制:退奶針,退奶藥,中藥退奶,退奶食物(韭菜,人參,瓜類等),退奶茶等等。食物對我的影響好像真的不大,就像發奶食物一樣,退奶食物我中間也吃過幾次沒感覺有什麼影響。但隨著小孩固體食物越吃越好,就自然而然的量越來越少,擠奶時間也漸漸可以拉長,母奶的質地也越來越稀,有種跟著寶寶一起斷奶的感覺😄。

免費哺乳母乳相關諮詢或支持團體

台灣母乳協會 https://www.breastfeeding.org.tw/

國民健康局-母乳諮詢專線 https://www.mohw.gov.tw/cp-3160-24891-1.html

毛醫生哺乳諮詢 https://www.facebook.com/drmaoibclc

思婷產後泌乳諮詢https://sitingcare.com/

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 0800-870-870

懷孕生產到小孩一歲以前文章列表整理

沒有留言

如果您有任何想法都歡迎一起來討論吧~~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