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種超方便又健康的懶媽媽手指食物

吃寶寶壽司吃到滿臉海苔,海苔捲很方便快速的手指食物

嬰兒幾個月大時可以開始給他們手指食物呢?一般來說寶寶手開始出現抓握力量的時候就可以給他們試試看手指食物。我家寶寶大概是五六個月大時,開始讓她自己抓一些東西亂啃亂吃,雖然會弄的到處都是,但是手指食物的好處是可以訓練寶寶手部小肌肉的發展,會發現她真的進步得很快,不管是抓握的力量還是拿到嘴邊的控制。聽說越愛吃的寶寶學的越快呀😝

寶寶有時候也會左右開攻,一手抓一個,這樣也可以訓練他左右手協調和手眼協調能力。然後吃一些固體食物鍛練咀嚼肌肉。寶寶很快地就愛上了自己動手抓來吃,很享受這種可以自己控制的成就感。可能就是因為拿手指食物的練習,後來開始讓寶寶自己拿叉子湯匙吃飯時,她真是立馬就會。寶寶自己拿食物吃的時候,我也會鼓勵她探索食物,聞聞看,捏捏看這裡面有什麼?這是一個很好認識食物的機會,小晴寶寶就是在餐桌上學會大部分的食物名稱的喔!

我在網路上看到很多媽媽有好厲害的手指食物食譜,自己手作小餅乾,小麵包,小煎餅等等,真的是超可愛的!但我這邊要提供的是手指食物入門😂,就是一些很簡易的又快速的手指食物。因為手指食物不像寶寶粥那麼容易冷凍保存,我這懶媽媽很懶得每次吃每次做,還有當時我常常被母奶這件事情搞到很忙,所以都用最快最簡單的手指食物給寶寶而已,提供給跟我一樣想省時省力的媽媽們參考:

寶寶菜單,手指食物入門,手指食物何時給如何給,手指食物有哪些好處,簡易手指食物食譜
順時鐘依序為玉子燒,蛋捲,肉丸,海苔玉子燒,蛋餅,寶寶壽司
  • 蔬菜類:玉米筍,玉米,各種菇類,甜椒,秋葵,青江菜梗,花椰菜,蘆筍,甜豆夾等等都是很推薦的手指食物,洗乾淨燙熟就可以給。另外還有一個超方便的好市多冷凍綜合蔬菜,也是媽媽首選。
  • 瓜果根莖類:紅蘿蔔條,小黃瓜快,南瓜片,地瓜丁,馬鈴薯塊,皎白筍,白蘿蔔片等等都是好拿又好咬。
  • 水果類:水果是我家最受歡迎的手指食物!首推小番茄,無籽葡萄,藍莓,這是小晴寶寶的水果三寶,不沾手又甜,超愛。其他台灣常見水果像蘋果,芭樂,梨子切片都可以自己拿。纖維比較多的水果像柳丁,甜橙切小塊給寶寶,也會自己拿著把汁吸光再把渣渣吐掉。醫生不建議給寶寶吃水果乾,因為糖分過高,但我也有拿過Costco的無糖水果乾(無花果和杏桃乾)給寶寶,這兩款水果乾是無加糖無添加物的,甜還是很甜拉,所以量要控制,但優點是又甜又硬,寶寶一顆啃超久不放棄,真是訓練咀嚼又消耗時間😀
  • 寶寶壽司:寶寶壽司超簡單,就用無調味海苔(我偏好用元本山的無調味海苔)把餐桌上的食物包成小壽司捲給寶寶。包入餐桌上食物:五穀飯,小黃瓜,肉條,魚肉,或是抹上一點酪梨醬,無糖花生醬一秒上桌。海苔可以補充鈣質,鐵質,碘,對寶寶很好,唯一缺點是無法事先做好,因為海苔會反潮。
  • 牛肉條:我發現好市多有一款澳洲純牛肉漢堡片,它唯一的成分就是牛肉(對!我家真的很愛好市多),還是澳洲草飼牛肉不用解凍,直接在平底鍋煎熟,就用鍋鏟切成條狀給寶寶,它是牛絞肉壓成的,很好咬。
  • 肉丸:這已經是我做過對搞工的手指食物😝。絞肉(豬或牛都可以),拌入紅蘿蔔丁,洋蔥丁,再加入生雞蛋,少許麵粉,羅勒拌勻。平底鍋加一點油,把拌好的料手捏成條狀入鍋煎熟即可。
  • 玉子燒:我很愛做玉子燒給寶寶當早餐,營養又可以前一天先做好。玉子燒比例就是三顆雞蛋+50cc的液體。液體可以自由選用柴魚湯,雞湯,牛奶,豆漿等等,還可以在中間夾一點餡料(海苔,芝麻,肉桂粉等),口味很多變。
  • 寶寶蛋餅:寶寶吃的蛋餅沒有用蛋餅皮。其實我就是用一顆雞蛋打散,自由加一點料(細蔥花,蝦米,香菇丁,洋蔥丁等都可),平底鍋煎熟後切成片狀給寶寶自己拿。推薦櫻花蝦蛋餅,很香喔!
    寶寶菜單,手指食物入門,手指食物何時給如何給,手指食物有哪些好處,簡易手指食物食譜
    寶寶肉鬆蛋捲
  • 蛋捲:一顆蛋加上15cc牛奶打勻,打散的蛋液先入平底鍋,煎到半熟後,撒上肉鬆或紅蘿蔔細絲(紅蘿蔔要刨刀刨成細絲),然後趁蛋還未全熟捲起來定型,全熟後切段。
  • 豆渣丸:做豆漿過濾出來的豆渣,加入熟鮪魚,雞蛋,奶油,拌勻揉成小球狀,蒸熟。(沒有豆渣用豆腐或豆泥也可以)
  • 海鮮類:蛤蜊和蝦仁一直到現在都還是小晴很愛的食物。海鮮可以補充鋅和蛋白質,聽過很多小朋友都很愛吃蛤蠣,小晴寶寶不到一歲時就可以吃一堆蛤蜊,而且還堅持要自己“吃貝殼”,幫她去殼還不要,連蛤蜊殼上黏的那一小塊干貝肉都不放過😋
  • 豆類:豆乾,比較硬一點的豆腐,都可以直接切條煎熟給寶寶,豆泥也可以包在海苔裡變壽司卷。
  • 桌上食物:親子共食時光就直接把餐桌上食物撕一塊給寶寶,這是最方便的手指食物。雞腿肉,青菜,無刺魚排等,寶寶都啃啃看。
我通常都是早餐準備手指食物讓寶寶自己吃,中餐和晚餐會給寶寶粥帶便當。市面上賣的米餅,寶寶牙餅,星星餅等雖然攜帶方便,但很難營養均衡,我認為這算寶寶零食,很少給寶寶吃。還有啥方便又健康的手指食物歡迎大家提供喔。

寶寶菜單,手指食物入門,手指食物何時給如何給,手指食物有哪些好處,簡易手指食物食譜
也有這種工具可以把泥狀食物放入網袋中,就變成寶寶的手指食物了

沒有留言

如果您有任何想法都歡迎一起來討論吧~~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