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hiti 14 高更與大溪地的不解情緣

高更是知名的藝術家,更是一位冒險家,一生旅居世界各地,從南美祕魯,法國巴黎,印度,巴拿馬,丹麥哥本哈根甚至北極等地,最後卻選擇定居於大溪地。年輕時的高更其實是一位股票經紀人,他和妻子及五個孩子一起住在巴黎,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接觸到作畫,讓他找到了生命真正的意義。高更大膽放棄高薪穩定的工作,成為一位全職作畫者,早年他的畫作屬於印象派可惜並不賣座,他開始旅居世界各地並尋找新的靈感,畫風轉為自由大膽,以明亮平坦的色調,將自己的所見所聞加入了想像,高更的作品呈現豐富的情感,用畫作表達他心中的理想世界,他的畫作開始在歐洲大受歡迎,但此時他卻選擇拋妻棄子移居到未開化的大溪地生活。雖然他一再向法國的妻兒表示總有一天會相聚,但他卻沒有再回到歐洲,於55歲時病逝於大溪地。
畫家高更的生平作品畫作以及與梵谷的友情,大溪地情人
高更常以大溪地當地人作為模特爾

大溪地到底有何魔力讓高更再也不願意回到文明世界?或許是幼年在秘魯的成長經歷,讓高更一直在追尋一種原始,不做作的神祕異國風情。高更曾與好朋友梵谷一起到法國南部的小鎮一起尋找作畫的靈感和夢想,但才幾個月就因為各種想法的不同而分道揚鑣。最後高更決定變賣所有的作品,湊足旅費前往大溪地,選在最荒僻原始的島上住下。高更終於選找到他生命的熱情,他在給妻子的信中寫到:"每天早上太陽升起我也跟著起床,快樂和工作的熱情同時降臨。我的生命充滿了幸福,我過著簡單的物質生活,但我的內心卻是十分平安而富足!"

高更在大溪地不但畫畫也做木雕。大溪地首都Pape'ete有一個高更博物館和餐廳:The Paul Gauguin Museum ( Musée Paul Gauguin) ,Restaurant Du Musée Gauguin高更博物館和餐廳,其中展示高更在大溪地的生活,創作和信件等。旁邊的海邊有以大溪地高更為主題的餐廳,可以品嘗大溪地當地菜色。之前我去的時候博物館因為整修而關閉中,但我寫這篇文章時查詢博物館的狀態還是關閉中。要去的朋友記得先查查看,別白跑一趟。

高更在大溪地的生活其實是清苦且疾病纏身的。他死前用盡最後力量畫了這幅[我們來自何處?我們是誰?我們將去何方?]這幅巨型作品或許也是他傳奇一生的縮寫,許多人說這是高更最傑出的作品,卻也是他藝術生命的總結。
畫家高更的生平作品畫作以及與梵谷的友情,大溪地情人
我們來自何處?我們是誰?我們將去何方? Guaguin


現今的大溪地和高更當年生活的大溪地已大不相同,五星級渡假村,各種先進水上活動比比皆是,但不變的是純樸天真的當地人,湛藍的海水還有原始的熱帶雨林。高更對大溪地的影響甚大,透過他的畫作讓西方世界認識這片淨土,高更與大溪地原住民生活在一起,學習他們的語言,穿著跟原住民一樣的衣服,並多次投書法國政府為當地人爭取福利,晚年甚至因為反政府活動而入獄。現在在大溪地的紀念品店哩,還是到處都可以看到有高更畫作印刷的紀念品。也有郵輪業者推出以高更為名的大型郵輪,可以一次遊覽大溪地,斐濟以及多個南太平洋島嶼,想要更了解高更的朋友可以來趟南太平洋深度之旅。

畫家高更的生平作品畫作以及與梵谷的友情,大溪地情人
高更畫作的各式紀念品


畫家高更的生平作品畫作以及與梵谷的友情,大溪地情人
高更的著作Noa Noa副本常見於大溪地購物中心

「徐徐的南風和東風呀!
妳溫柔的在我頭上吹拂,趕快到鄰近的小島去。
在那裏你可以找到她心愛的小樹,
他佇立在樹蔭下,那個拋棄我的情人呀!
告訴他.....你早已看到我在風中哭泣。
--取自高更 Noa Noa一書中的古老大溪地情歌

網路票選第一蜜月旅行推薦地點:大溪地知名觀光景點,如何規劃大溪地自助旅遊,購買便宜機票,超美海島海上屋villa全攻略紀錄Tahiti 00 大溪地蜜月之旅 遊記分享

沒有留言

如果您有任何想法都歡迎一起來討論吧~~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