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可以按摩嗎?懷孕期間腰酸腰痛怎麼辦?

很多媽媽在懷孕期間都會有腰酸背痛的困擾,我懷孕的時候也是,尤其越到後期越明顯。我自己認為主要原因有幾個:

  1. 肚子越來越大,為了要支撐前面肚子的重量開始會不自覺翹著尾骨,造成骨盆前傾,長久下來後腰下背緊繃,就很容易腰痛。
  2. 因為肚子太大開始影響睡眠品質,仰睡肚子重量會壓到脊椎,側睡很容易左右不平衡脊椎側彎,趴睡...根本不可能。
  3. 懷孕中後期身體開始產生鬆弛素(Relaxin),目的是讓骨盆腔,恥骨的韌帶開始慢慢鬆弛,作為生產時的準備。但韌帶鬆弛的同時關節支撐力道也會變小,然後鬆弛素不是只影響骨盆腔,全身的韌帶和關節都會受影響,如果懷孕前沒有特別訓練核心肌群,就很容易姿勢跑掉又支撐力不足,造成全身痠痛。
  4. 懷孕期間我還是有持續在運動,以飛輪和重量訓練為主,運動後肌肉酸痛和懷孕期間姿勢不良痠痛混合在一起...
這裡提供幾個舒緩孕期腰痠背痛的方法,後面🌟數量表示我覺得該方法有效度,滿分五顆🌟。

  1. 孕婦托腹帶🌟🌟🌟🌟:利用托腹帶的力量幫助支撐越來越大的肚子。有單獨使用的托腹帶,也有像媽媽餵mamaway孕婦褲那種超高腰彈性伸縮褲頭,直接包覆支撐肚子的下半部。我覺得還蠻好用的,兩種都多少有幫助,我偏好第二種孕婦褲直接有高彈力魔術束腹帶的,比較方便,也不會有魔鬼氈磨擦皮膚。缺點就是孕期遇到夏天就開始覺得悶熱。
  2. 孕婦瑜伽🌟🌟🌟🌟🌟:有些瑜伽的伸展動作像貓牛弓背式,可以訓練收尾骨的動作,放鬆緊張的下背。側腰扭轉可以舒緩側腰和背部。做時配合深呼吸可以放鬆心情。
  3. 孕婦專用孕婦枕,腰枕🌟🌟🌟🌟:坊間許多孕婦專用護腰枕U型枕L型枕月亮枕等等,的確可以在睡眠時幫助支撐肚子重量,還有避免腰間和床面產生空隙,造成下背壓力。我個人狂推Dreamgenii 英國夢妮的多功能孕婦枕,側睡時同時支撐肚子,腰部,腿部,而且可以自由翻身,枕套也好清洗。
    dreamgenii多功能孕婦枕,圖片來自dreamgenii官網

  4. 孕婦按摩🌟🌟🌟🌟🌟:孕婦到底可不可以按摩呢?有些人說按摩會動胎氣?這還是以個人主治醫生說法為主。我是懷孕前就很愛去泰式按摩,懷孕後也常常去,但是隨著肚子越來越大,我就被常去的那家泰式按摩館拒收了😰。後來只好去一些有標榜“孕婦按摩”的SPA美容院(ex:SOCIE 施舒雅)或按摩會館。真心覺得如果有自己習慣的按摩師傅,沒有必要特地找孕婦按摩,因為只要冠上“孕婦”兩字,收費就加倍。(是一人按摩兩人享受嗎?)其實懷孕期間本來就不會按肚子,或是使用趴臥的姿勢按摩,按摩四肢肩頸下背都是很安全的。我每次去按摩完都有一種重新活過來的感覺呀😘
    孕婦腰痠腰痛原因有很多,孕婦按摩推薦手法比較,不管是推拿或是油壓,避免直接按肚子和趴臥姿式.其他舒緩懷孕期間腰痠背痛方法,例如使用托腹帶,孕婦瑜伽,孕婦腰枕,或孕婦鞋子要找適合的.有專門的健身教練幫助維持孕期運動習慣,舒緩孕期不適並且釋放壓力.
    SOCIE 施舒雅環境乾淨優雅,有提供孕婦按摩課程

    孕婦腰痠腰痛原因有很多,孕婦按摩推薦手法比較,不管是推拿或是油壓,避免直接按肚子和趴臥姿式.其他舒緩懷孕期間腰痠背痛方法,例如使用托腹帶,孕婦瑜伽,孕婦腰枕,或孕婦鞋子要找適合的.有專門的健身教練幫助維持孕期運動習慣,舒緩孕期不適並且釋放壓力.
    SOCIE 施舒雅的休息室與淋浴間

  5. 適合的鞋子🌟🌟🌟🌟🌟:選擇平底且軟底(彈性底)的鞋子很重要,鞋子要輕,鞋底穩定支撐提供良好的避震緩衝效果。孕婦穿太硬的鞋底又長時間走路的話,真的會因為地面反作用力而宮縮。我懷孕五個月時去香港玩,其中幾天就因為穿到太硬鞋底的鞋子又長時間走路而很不舒服。回來以後立刻把所有鞋子改成軟底鞋,外出推薦Skechers yoga mat系列健走鞋,室內可選像巴西品牌havaianas的天然橡膠底夾腳拖鞋。
  6. 維持運動習慣🌟🌟🌟🌟:如果懷孕前就有運動習慣,懷孕期間繼續維持,可以幫助控制體重,釋放壓力。適合孕婦的運動像散步,室內腳踏車,游泳都是很好的選擇。不過當然依照孕期狀況的不同需遵照主治醫生的建議。像我的醫生就很贊成我維持原有的運動習慣,所以我真的是懷孕期間一路騎飛輪騎到生產前一天。雖然許多人認為飛輪對孕婦可能太激烈了,但是飛輪的站姿跑步動作(握把位置三)真的可以釋放後腰下背的壓力,我每次騎完都覺得下背舒服很多。還有適當的肌耐力訓練(重量訓練)強化肌肉和關節的支撐,身體才有力量應付這多出來的體重呀!
    孕婦腰痠腰痛原因有很多,孕婦按摩推薦手法比較,不管是推拿或是油壓,避免直接按肚子和趴臥姿式.其他舒緩懷孕期間腰痠背痛方法,例如使用托腹帶,孕婦瑜伽,孕婦腰枕,或孕婦鞋子要找適合的.有專門的健身教練幫助維持孕期運動習慣,舒緩孕期不適並且釋放壓力.
    跟寶寶見面前一天攝於飛輪教室

以上幾種舒緩懷孕期間腰痛腰痠的方法,希望對待產媽媽們有效囉!

沒有留言

如果您有任何想法都歡迎一起來討論吧~~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