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聊親子共讀英文繪本(上)

      在這價值觀多元及知識爆炸、更新快速的時代我因在乎孩子的情緒教育、學習能動性和品格陶養,所以為孩子選擇蒙特梭利的幼兒園。但身為國中英語老師,我希望能找的一個方法,不著痕跡地讓孩子喜歡英語、熟悉英語,以及學好英語。藉由這上下篇文章,我想小聊一下我對廖彩杏老師和汪培珽老師在親子共讀英文繪本方法上的理解,以及我自己的實踐心得。
    

廖彩杏—用有聲書輕鬆聽出英語力

作者背景簡介:

  1. 廖彩杏老師是外文研究所畢業,她對於學齡前兒童學習英語的主張及英語繪本的選擇,皆有語言學的理論與閱讀策略作為基礎。
  2. 廖彩杏在其雙胞胎成長過程中擔任全職媽媽的角色,她的書單不僅來自於她的所學與專業,更有她真實實踐的經驗驗證。

重要核心觀念:

  1. 英語的學習一開始是通過耳朵來學習的,也就是從“聽”開始。而重複句的聆聽,可以幫助孩子從陌生到熟悉到完全掌握。
  2. 透過圖畫提供的有意義情境以及有聲書的朗讀,讓孩子能推測出合情合理的語意,由此不僅能培養孩子語言推理能力,不仰賴逐字逐句的中文翻譯,還能讓孩子「聽」出語言的真義,「看」出插畫的內涵。
  3. 主張有聲書能發揮「培養聽力、辨識單字、獨立閱讀」三階段功效,而且這過程是循序漸進聆聽後,自然而然產生。
  4. 每週固定聆聽三本英文書,一天三次,一次三十分鐘,定時定量播放,並記錄在「播放紀錄單」。
  5. 四不一沒有原則:不必先認單字、不必先學音標、不必先學文法、不必中文翻譯,沒有抽問考試。要有執行的毅力和等待的智慧。

英語繪本選用:

  1. 主張孩子的語言基礎是建立在童謠、韻文,其具有輕薄短小、口耳相傳、朗朗上口的特質,且韻腳、尾音形成有秩序的節奏感,符合人類愛好秩序、統一、協調、平衡的心理。所以作者強力推薦Mother Goose和Dr. Seuss是必要的首選。
  2. 可預測的重複性故事,可以讓孩子快速掌握故事的脈絡,其重複句+重疊句,還能誘發朗讀的熱情。
  3. 字母書的插圖能幫助辨識單字的意義,產生形、音、義的連結,搭配字正腔圓的字母發音,Ape in a Cape: An Alphabet of Odd Animals這本書每一組重複字母的發音有和諧的音韻感,還能從中學到word family。

實踐執行心得:

      約莫Rey在三歲半的時候,我們開始跟著廖彩杏老師的書單進行。在這之前已經跟孩子養成穩定的共讀習慣,且中英文故事Rey都可以接受,只是英文故事我會用一句英文一句中文進行。基於十幾年的國中教學及自身的英語學習經驗,我非常肯定廖彩杏老師從「聽」作為英語學習的開始,以及聽力對英語學習的重要性。

      但是在進行約莫半年後,我暫且擱置了廖彩杏的方式,原因有以下幾點:

第一,Rey聽童謠歌曲沒有什麼太大問題,但倘若是故事,比起邊聽CD邊看書,他更喜歡坐在媽媽旁邊,邊聽媽媽用英文說故事,邊共讀英文書。於是在建立邊聆聽CD,邊看書的習慣上,不是太順利。

第二,身為職業婦女,能讓孩子聆聽CD的時間,多半都是六點半回到家,至九點半小孩在床上躺平的時間,三個小時間要完成吃完晚餐、培養上廁所習慣、自由活動、練習音樂等事情,快速節奏下,很難保持優雅態度,採取不著痕跡方式引導。然而,倘若聆聽CD看英文書變成一項任務,很容易就壞了孩子接觸與學習英語的胃口,這便與我對Rey英語學習的基本立場”learning without learning”相違背。

第三,三年的親子共讀已養成Rey的閱讀習慣,但一來他喜歡按照當下他的喜好選擇與媽媽共讀的書,二來我覺得繪本非常適合作為親子溝通討論議題的媒介,比如當Rey因為游泳潛水卡關有退縮排斥的傾向時,我就會多找一些主題是堅持、不放棄的繪本故事共讀。於是,晚上短短的時間,很難總是有足夠的時間,持續地按照廖彩杏老師的書單持續進行。

第四,大概是囿於我個人英語學習的經驗,過於強調結構和合理性,於是對於童謠、詩、韻文的掌握有其限制。雖然早早就買了一套Dr. Seuss的書,但因其怪誕的故事情節,裡頭還有些不是單字的單字,總有意無意地繞過書單上Dr. Seuss的書。

      正當執行廖彩杏書單遇到瓶頸的同時,我在汪培珽臉書上知悉能直接寫email向她購得她分級書單上所推薦的、完整的英文套書。於是,我按照汪培珽英文書單的順序,一共買了七套(其中跳過了最初階的A和1,以及當時缺貨的B)。至於實踐的狀況與反思,待下篇分享。


沒有留言

如果您有任何想法都歡迎一起來討論吧~~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