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聊親子共讀英文繪本(下)

      我很喜歡汪培珽老師的「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這書名,因為在英語的聽說讀寫中,我最弱的大概就是聽的能力,可能因為個人學習特質(我偏屬於閱讀型學習者),也可能因為我的英語學習歷程較偏重讀和寫,聽和說的機會相對少。所以,在培養Rey自然而然地養成「英語耳」的動機下,我期望能在這本書找到很棒的策略和方法。

汪培珽—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

作者背景簡介:

  1. 汪培珽本身是商管碩士畢業,在一對兒女成長過程中擔任全職媽媽的角色。
  2. 與其說汪培珽在推廣兒童英語教育,更確切地說應該是她關切的是一種務實的教養理論。當中,「閱讀」是一切教育學習的基礎,「愛」是親子間最珍貴的資產,而「親子共讀」則同時包含了這兩者對孩子最重要的東西。

重要核心觀念:

  1. 先會聽說,再學讀、寫,別急著讓孩子讀字、認字。然而,運用故事書培養孩子英語聽力的方法,需要家長對孩子、對自己有信心,因為這方法不會一蹴可及。但汪培珽提醒,我們要告訴自己,「我們給孩子的不是只有英文,還有那些滋潤心靈的故事」。
  2. 以英語故事書打造英語學習環境。「一句英文、一句中文:英文完全照念,中文翻譯自然,不需要逐字翻譯,不要自行加上過多的中文解釋;一英一中唸完三次,以後只唸英文;若孩子聽得津津有味,試著抽掉中文翻譯,若孩子沒有表示任何不妥,就可以完全念英文即可」。
  3. 為了確保提供給孩子的是正確的讀音,父母在唸故事之前必須先針對不會的單字先查字典,確認發音,避免發生在孩子面前因不確定怎麼念,用好幾種不同念法反覆念一個字的現象。
  4. 「英語耳」是目標,但引發孩子聽英語故事書的動機和興趣—是故事,不是英文。所以,父母怎麼引介孩子進入故事、喜歡故事是關鍵,這便牽涉到父母對故事的熟悉程度、掌握性、表達方式,以及故事媒材(這句是我的理解)。
  5. 不考試、不懷疑、不問聽懂了沒,讓孩子自己提出疑問

英語繪本選用:

  1. 汪培珽的私房書單是她與一對兒女腳踏實地實踐的結果,讀本是按照孩子的程度來規劃、排序,當中的內容與用字難易度都是循序漸進的。
  2. 這份私房英文書單分有五個階段:第一階段(0-2歲)、第二階段(2歲)、第三階段(3歲)、第四階段(4歲)、第五階段(5歲以後)。除最後一階段外,每一階段都有選自An I Can Read Book分級讀本、名家繪本及某作者的系列作品,如第三階段有「黃色小猴子George」系列故事。每一個讀本的選用都有汪培珽想為學齡兒童強調的主題或價值觀,比如勇氣、珍惜、關懷等。汪培珽不斷強調「父母不要低估孩子對故事書和語言的接受能力」。
  3. 汪培珽也主張有聲書是孩子學習英語的法寶。但她使用的原則是:第一,一卷錄音帶聽熟了,才加入新的一卷,等兩卷都聽膩了,再放入第三卷。第二,先讓孩子愛上故事,再聽錄音帶,即先念幾遍故事書,等孩子熟悉故事後在聽錄音帶。第三,不會讓孩子一邊遊戲、一邊聽故事。

實踐執行心得:

      因為Rey不習慣聽CD,所以我覺得汪培珽注重故事(而非音韻)的模式似乎相對好操作,只要有空,隨時隨地我都可以拿一本故事書來念。我按照作者的私房書單進行,這半年唸了輯9(12本)、輯2(16本)和輯10(12本),目前正在進行輯3。

      我採取的是比較懶惰的方式,我確保每一本至少念過一遍,其中Rey覺得有趣的讀本,他會反覆請我讀給他聽,比如Three Little Pigs、Do You See A Mouse? The Fire Cat、Fireman Small等,我覺得有趣的讀本,我也會多讀幾次。還沒有唸到的部分,我也放在書架讓Rey自己去翻閱,雖然不認得字,但愛閱讀的孩子很享受在圖畫中自己推測故事的歷程。我發現,最近幾個月在與Rey共讀前,他會要求先把整本書翻閱一遍,再請我唸給他聽。

      除了汪培珽的私房書單,我和爸爸也會唸Usborne Phonics Readers(20本)、Fly Guy(12本)、Richard Scarry(10本)、Little Princess(10本)、Elephant and Piggie(8本)、Julia Donaldson系列(8本),還有一些其他,包含從圖書館借的英語繪本,比如帽子三部曲。

      必須說的是,我喜歡汪培珽的選書,每一本都有它的意義,但爸爸媽媽在共讀前,真的要如同汪培珽建議的,必須先自己做一下功課,包含單字的意思、讀音,乃至故事要傳達的意涵,尤其最後一部分,父母若能有所掌握,才能在唸故事時吸引孩子進入故事的情節,甚至喜歡這個故事。

接下來的規劃:

      實踐了幾年的親子英語共讀,Rey目前很習慣拿到中文故事書唸中文,拿到英文故事書唸英語;能聽懂簡單的問句,並以中文回答,比如媽媽指著圖片問:What’s this? What’s he doing? Where’s the bear’s hat? What’s the color of the fire engine等。能說出若干動物、顏色、數字、形狀的英文、能說及認得A-Z的大小寫字母;能一口氣聽完Dr. Seuss黃本的Horton Hears A Who(媽媽沒有翻譯成中文),邊聽邊從圖片中猜測故事的情節(雖然我不主動念Dr. Seuss的書,但Rey非常愛翻這套書,我想應該是這套書的圖片相當有趣,無厘頭的情節恰恰滿足孩子的想像力,至於有沒有中文翻譯,對他們好像不是太重要)。

      認識字母後,接下來便是學習自然發音(phonics),此時廖彩杏老師的書單及方法便能提供極大的幫助。透過聽大量的phonics唸謠,並且學習模仿,同時熟悉字母對應的發音,進而加入母音的學習,到單字的拼讀。如此培養的聽音及拼讀基礎,不僅能降低孩子未來背單字的負擔,還能讓孩子順暢且正確的唸英語,同時強化他們閱讀的能力。

      所以,在Rey目前的學習狀況下,我會慢慢帶Rey熟悉字母對應發音及各種母音,同時從廖彩杏的書單中找尋適合的讀本,雙管齊下。好在Rey現在比較大些,比較能溝通討論,相信能慢慢培養他聆聽CD的習慣。另外,我還是會持續與Rey進行汪培珽選讀的故事,畢竟那些都是好的故事,而且這樣的純粹的、親密的共讀,不僅是親子關係的黏著劑,還是未來彼此美好的回憶啊!!

     「成功的經驗難以複製」,每對親子都有其不同的條件,不一定能成功地依循專家們給的媒材和方法,即便能有所依循,也未必總有相同的結果。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父母首先必須盡其所能地了解自己孩子的特質,再依其特質及不同階段的狀況,給予適合的資源與方法。確定「對的方向」後,父母要做的便是堅持和有智慧地相信與等待。


沒有留言

如果您有任何想法都歡迎一起來討論吧~~

技術提供:Blogger.